協會簡介
空手道知識
四大流派簡介
四大流派簡介
空手道的流派包括繼承琉球首里手、那霸手的系統,及繼承中國系統、日本古代武術的系統,種類繁多,不下50種。其中又以「糸東流(Shito-Ryu)」、「松濤館流(Shoto-Ryu)」、「剛柔流(Goju-Ryu)」及「和道流(Wado-Ryu)」堪稱為四大流派。現今世界空手道聯盟(W.K.F.)所認定8種「指定型」,是從前述四大流派中,各自選出2種來當成指定型。參賽選手須表演指定型 (SHITEI) 和自由型 (TOKUI),)做表演,不可任意變更。關於這個流派簡介如下。
 
「糸東流(Shito-Ryu)」的創始者是摩文仁賢和,摩文仁賢和在明治22(1889)年出生於琉球縣首里市。13歲成為首里手糸洲安恒的嫡傳弟子。20歲投入那霸手的先驅東恩納寬量的門下,日本琉球唐手家當中,完全學會首里手、那霸兩手的僅有摩文仁賢和一人。昭和8(1933)年,擔任關西大學唐手部的師父。翌年昭和9(1934)年,在大阪開設養秀館道場。為了記念兩位恩師,他用了兩位師父之名字的第一個字,創立了『糸東流』。這個流派內有,糸東會、林派糸東流會、同志會、賢友會、心技會、憲聖會、南武會、正氣會、修交會、修道會、聖心會、明武會……等。
 
「松濤館流(Shoto-Ryu)」是富名腰義珍在昭和14(1939)年,在東京雜司谷開道場,用富名腰義珍的雅號「松濤」,將道場命名「松濤館」。此派分為社團法人日本空手道協會、松濤會、松濤同門會、松濤館、松濤聯合會、三田會、稻門會、拓空會等。
 
「剛柔流(Goju-Ryu)」的創始者是宮城長順。宮城在明治21(1888)年出生琉球縣,14歲加入那霸手的名師東恩納寬量的門下。18歲赴福建省,學習2年中國拳法。歸國後,將獨特的技法體系化。昭和10(1935)年,在武德祭之前,稱為「剛柔流」。這個流名是引用拳法八句的「法為吞吐剛柔」一詞而來。
 
「和道流(Wado-Ryu)」融合日本柔術與琉球唐手術。創始人為大塚博記,在明治25(1892)年出生於茨城縣下館市,6歲時就學習柔道。明治38(1905)年,就讀縣立下妻中學,加入同校武術教師神道楊心流中山辰三的門下。大正9(1920)年,到富名腰義珍的明正塾學習,為柔術家。大正13(1924)年5月,在皇居濟寧館道場所舉行的武道演武會中,參加琉球唐手術。這時,大塚博記表演自創的「唐手術亂取形(現在的約束對打)」,以及「捕短刀」、「捕真刀白刃」,博得喝采。以此為契機,大塚在昭和8(1933)年5月創設「和道流」,而在昭和13(1938)年,得到大日本武德會的公認。
 
除了上述四大流派外,尚有上地流、小林流、玄制流、小林流、大和流、神道天神流、大和流、少林寺流、神道自然流、千唐流、唯心會、空心會、極真會……等流派。
 
糸東流歷史
糸東流歷史
流祖:摩文仁賢和先生
 
糸東流空手道始創流祖摩文仁賢和先生,為日本古代名將大城之後人,其先人因戰功被德川家康將琉球島其中一島叫『摩文仁』島賜封,因而易姓為『摩文仁』。 流祖自小天資聰慧,對武術悟性甚高,為當時有『拳聖』之稱的琉球名武術家、首里手派大師糸洲安恒先生所賞識收為入室弟子,盡得其所傳。糸洲安恒臨終時也不忘對他培育,將他推薦給另一位那霸手空手道大宗師東恩納寬量先生,繼續學習『那霸手』武術及由中國南少林寺傳來之動態氣功,結果他能盡得兩派精箤。 在1915年,他的兩位師父先後去逝,其後為了記念兩位恩師,他用了兩位師父之名字的第一個字,於1927年在日本大阪開創了自己的空手道流派--『糸東流』。流祖教導門人認真,絲毫不苟,他不但要求門下弟子刻苦耐勞,對他們的品格修養也特別重視。在訓練方面,流祖不但融會貫通『首里手』和『那霸手』之武術,還加上了日本古代的擒拿術,傳統的居合劍術和多田派的釵術、棒術及雙節棍術。時至今日,糸東流不但已成為世界四大流派之一, 而且還是目前把空手道保存得最完整的、最完善的空手道武術流傳後世。
 
摩文仁賢榮(摩文仁賢和之長子)在1918年2月13日於沖繩的首里市出生。他早在幼年時已開始練習空手道,其後也分別學習劍道及柔道。 而在1952年摩文仁賢和死後把糸東流命名為『糸東流空手道養秀會』,且到世界不同地方繼續發展糸東流空手道。
 
臺北市體育總會空手道協會 版權所有 © 2013 Taipeikaratedo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.
電話:02-2822-3752 / 傳真:02-2820-7071 / E-mail:iservice88@yahoo.com.tw
地址:(11280) 臺北市明德路 267 巷 5 號 5 樓
Hits: